学生医保网

医保知识宣传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医保知识宣传 >> 正文

广州农村户籍大中专学生如何参保

发布日期:2021-03-01 浏览次数:

广州市医保局回复:广州农村户籍大中专学生如何参保?

 

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已于201501合并,也就是说原农村户籍参的新农合与城市参的险种都是“城乡居民医保”。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将大学生和中职技校学生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式作的通知》粤人社发[2011]180---学生已在原户籍地参加居民医保或新农合的,要求参加就读学校地居民医保。

 

一、以原新农合--中学生--大学生身份参保的区别:

 

新农合:待遇是按年龄段,满18岁按非从业身份参保,门诊待遇只有小医院60%,没有大医院! 享受年度门诊统筹600/! 三甲住院55%

 

大学生:待遇按包干政策,门诊待遇大医院70%,小医院(校医)90%,门诊统筹1000/(我校是2400/)!  三甲住院65%

 

中学生:待遇按选点政策,门诊大医院40-50%,小医院80%,门诊统筹1000/三甲住院65%

 

二、政策解读:

 

1.为什么政策要求大学生参加广州地区就读学校地居民医保,而原户籍地集体村镇仍可给予参保?是按非从业人员身份给予参保的!!

 

2非从业与学生区别:身份非从业是指有工作有收入但不稳定。身份学生是指完全没有收入的人群。所以政策指引大学生参保原则是“属地管理,就近就医”,要求大学生参加就读学校地居民医保,由学校统一代缴医保费,是保证没有收入人群的待遇。

 

3. 政策规定每年9-11缴纳次年保费,学生在缴费时间内保证缴学费帐上余额充足即可。特别提醒:过期是不能中途缴费的。

 

4.非我校参保缴费,在我校门诊部就医全部自费。    

 

5.原新农合学生由学校根据“广州市人社网办系统”应缴名单取舍。